承上篇在長野縣白馬的打工度假生活

這篇來講下我在日的第二份工作

工作地點是在大家熟悉的成田國際機場

 

IMG_0818  

 

聽到國際機場大家應該會覺得是個不錯的工作

我當初也是這樣覺得(

 

這份工作我是在日本的求職網站マイナビ找到的

8月中的時候開始找工作我的方向是想要非餐飲類的服務業,看了非常多

所以就投了迪士尼和成田機場某知名巴士的工作

RNC的工作我不是很滿意,因為下半年想要待在關東

完全為了一圓12ARASHI東京巨蛋演唱會的夢想阿阿阿(握拳

投履歷後沒幾天知名巴士公司就打電話來了,問我可不可以到東京面試

詢問過後主管後,剛好旅館暑期的活動也告一段落了,主管就放我假讓我去面試

對方約地點見面時我一直聽成15號口的郵筒前…

上了成田機場的官網看怎麼找都找不到15號口…讓我困惑了非常久…

 

當天高速公路竟然發生了事故整個大塞車!!!!

之前去東京時都不塞今天最重要日面試日塞!!我整個無奈又生氣

偏偏我對用日文講電話有極度的恐懼,沒有事先演練好我實在無法撥出發話紐

馬上向同事求救,多虧了他教我~順利的將面試延後了一小時(

 

到了機場就是要去找傳說的15號口,問了受付的小姐問他15號口的郵筒在哪

他說郵筒在中央口喔原來是中央口!!謎底終於揭曉了,我好蠢

 

等了半個小時面試我的人終於來了,是個帥哥!!他是係長

簡單的面試一下就帶我去看工作現場的運作了

而且說如果我OK,之後可以幫我轉工作簽,聽了就超開心的!

阿,對了~我一開始本來是應徵將行李裝上飛機的工作人員

但之後問我可不可以做巴士的站務員,毫不猶豫一口答應!!這可是練口說的好機會欸!

係長說這是個很辛苦的工作喔~要很有體力工時很長等等的

為了要有工作當然要說沒問題!我OK!(為了要有工作,話都講太快了

面試後沒一個禮拜就打電話來通知說我錄取了,確定了工作時間等等就可以去了

 

公司有附宿舍,一個月39000圓、一個月補助交通費10000圓,宿舍是在成田市

宿舍有三間房間,其他兩間是日本同事,廚房浴室共用。唯獨我房間沒有暖氣,12月時我都快要被冷死了…

房間大概長這樣~另一面就是小桌子而已

IMG_0825  

 

我的工作內容大概是廣播公車來的時間(次便案内、乘車案内、出發案内)都要廣播(英文及日文)、

客人上車時核對客人的目的地是否錯誤及回收乘車卷的半卷、客人排隊時幫客人的行李貼上標籤、維持列隊的整齊、最後核對及統計人數票數、寫上各個目的地的人數

是個非~常具挑戰性的工作,大家都很清楚日本人是很守時的,所以每分每秒都是壓力,

由其是尖峰時段巴士是5分鐘~10分鐘來一班再加上客人多的話根本爆炸…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將上述的工作都完成且確認無誤

機場的一切都要非常清楚,廁所怎麼走、飯店的接駁巴士在哪、到東京都內的便宜接駁車在哪、時刻表等等的,對於我這個日文沒有非常好的人壓力非常之大。

廣播的內容是既定好的,要背起來,我們的行き先(目的地)非常的多,都要背起來,除了地點還有飯店行李擺放的位子也有分,有分前後先上後上、全都要背起來。

 

IMG_0814  

 

勤務是四勤一休,總共有5個組在輪流,一個月休6天

除了一開始研修(蜜月期)工時是8小時以外,研修結束後一天的工時就是10小時起跳…,

每個禮拜平均時數都是45~55小時,我還曾經做過一個禮拜61小時;

最滿的一天13.5小時就是從早上6點半開始一路上到晚上10點…中間不含休息2小時;

所以我待在機場的時間是15小時阿阿阿…累死但錢也賺蠻飽的,平均月薪22萬日幣左右(不扣稅)。

 克服了一開始的壓力期,其實後面就會好一點,只是我是屬於容易緊張型的,偶爾還是會犯點錯誤,但好一點的同事就會幫我這樣

 

 

這個工作聽起來不錯,為甚麼會辭職呢?

重點就在於被モラハラ?パワハラ?大概就是職場一直被找麻煩

一開始我一直是覺得自己不好~所以很努力的在改進

後來發現根本是針對性的,從一開始會哭,到最後已經無感了

我知道我的日文沒有像其他中國留學生一樣好,

我很努力的將工作做好,把不會、不知道的東西學起來、讓溝通起來沒問題

但最後再怎樣努力都不會被認同,還被找我麻煩的歸為被歸類為仕事できない人

我知道外國人要打入日本人圈子真的很困難、要被認同更困難…

 

 

(阿阿阿打到這段心情好差阿阿阿)

 

 

有個叫田X的傢伙愛找我麻煩,他算是主任吧

雖說室主任在我看來就是一直偷懶然後做事隨便,連看到背影都想吐不要說正面的人,而且還不會英文。

我曾經犯錯罰寫悔過書時被污加了2個自己沒犯的錯、被他罵了2個小時

日文不好的我沒辦法回嘴、在這之前還有許多次大大小小的事件。

被罵2小時那天明明我8點就下班了因為被他罵然後被留到坐終電回家…

當天我完全崩潰大哭蹲在地鐵打電話給我弟說我想要回台灣…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難過

曾經被他罵さっさと国帰れ(快滾回你國家去),跟係長反映

係長說那是他的口頭禪,天阿~我的口頭禪是去死我就可以叫人去死嗎!!!!!!

雖然係長有幫我跟他排開不要在一起工作

但是從今年工作場所從3個變成2個後就一定會有幾天碰在一起了

想到就覺得痛苦馬上跟係長說要辭職,他看我辭意堅決而且又提兩次了,就答應讓我做到1月中。

結果!!在我工作的倒數第二天,我跟田中槓上了!!!

明明沒幹嘛他又來找我麻煩,態度差的回他就爆氣了,叫我馬上回家明天不用來了

正合我意!!!馬上走人結果他又走進待機室來罵

叫我不要再來日本了,馬上回他お前決めることちゃねぇ

他罵我クソ台湾人就原封不動回他クソ田中,他先罵我クズ回他お前こそ屑だ!

最後還送他一句Go to hell!!然後走人

當晚直接傳line給係長說明天不去上班了,謝謝你的照顧,制服會請室友幫我還,

結果5點多收到line叫我去上班、制服自己還,我本來要爬起來上班的

結果室友跑來阻止我叫我不要去,安撫我入睡,超感動的~~

而且之前辭職的人都馬沒還制服,還塞在ロッカー裡面沒還,他可以幫我還

我最大的收穫就是交到這個日本朋友了嗚嗚嗚

其實也有蠻多日本同事遭受田Xパワハラ,但大家都還是默默忍受,有他在的那天工作氣氛都會超差

因他而辭職的人也不少,那傢伙就是喜惡分明,喜歡你犯錯也不會怎樣,討厭你就是找你碴

 

 

我知道離開的方式很不好,而且應該會有人覺得我丟台灣人臉

我非常希望不要有自己國家的人到這家公司受這種待遇啊!!

雖然室友跟我說不用為了這種人去犯罪但到現在還十分後悔沒有在他的水裡面加瀉藥讓他拉到脫肛!!

 

 

寫這廢人佔了我好大版面阿咳咳 回到正題

其實其他日本同事人都還不錯~也有很幫我的主任(主任不只一個)

日本人很好的同事們我都感激在心理

然後中國同事有4個,香港同事一個

中國同事有2個還蠻好相處的 香港同事人非常好,我蠻喜歡她的!

但感覺沒有像在白馬一樣深刻(除了我的日本室友外)

而且大家真的就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樣(雖然台灣也一樣

就把大家當作人生中的過客有緣份認識,但沒緣續緣下去吧

 

 

最後這個工作的優點大概是增進英文和日文能力和抗壓性吧!

日本有非常多的歐美客,尤其是冬天,然後在日本工作的人應該就很清楚

大多的日本同事很愛把英文這件事推給外國同事做(明明就在機場工作還怕說英文),不管客人是哪一國的

也讓我英文口說能力增了一點,至少不會害怕說這件事,日文增進是一定的,客人和同事大多都是日本人,幾乎都用日文溝通。

然後機場的季節性超強(應該是說整個日本都是

萬聖節的隔天全都換成聖誕節裝飾了!

 

IMG_0815  IMG_0820  

IMG_0822  

 

 

缺點是冬天非常非常非常的冷!( 我想夏天應該超熱) 手完全是凍僵快沒知覺的狀態,

有貼暖暖包跟沒貼暖暖包一樣,公司的防寒外套一點用都沒有!再加上一整天站著真的很痠。

 

 

 

雖然當初面試信誓旦旦,這個工作真的比想像中的辛苦很多~

就是完全以勞力在換錢啦!但如果很嚮往想嘗試的朋友也是可以來一下?!

這個經驗也讓我體認到日本嚴謹的職場,雖然事先就有做心理準備了

但實際體驗到衝擊真的很大阿阿阿

然後日本人辭職也蠻酷的,直接傳LINE說不來了不然就是裝病後完全消失wwww

我也體會到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對你有善,而且有些人的世界觀真是小到不可思議

出門在外還是學會保護自己!!被欺負了要反擊啊!!不要像我一樣~~

 

 

 

 

 

 

 

下篇是關東的玩樂篇!我錢賺飽飽,當然也是不客氣的玩花啦!!

arrow
arrow

    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