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分享一下日本打工度假這件事情

我申請的時間是2013年的第一梯次,也就是6月份通過的一批

由於還有些規劃?!所以快一年後才出發。

出發時間是從2014年的4月底開始到2015年的4月中

這一年當中我總共換了3份工作也就是跑了3個點

分別是長野縣白馬村、千葉縣成田市及北海道洞爺湖町

 

首先我想先分享長野白馬的工作。

 

這份工作我是靠台灣一個叫做RNC的代辦公司介紹過去的;在我當初去時名氣還好,最近有知名度越來越高的樣子。

先聽他們的說明會然後在台灣面試, 我當初的面試時除了錄影外還有RNC日籍的負責人當面面試,結束後隔幾天就會依程度給你工作資訊,如果你很趕的話可以直接跟日方聯絡,決定好工作後和日方說,就會幫你跟工作點的主管聯絡,等工作點的主管確定錄取後就確定可以去工作了!

詳細情形網路上應該有續多前輩友分享~我這邊就不在贅述啦!

 

如果有在接觸滑雪的朋友一定對於白馬這個地方不陌生,1988年這裡曾經是冬季奧運滑雪比賽的指定場地之一,我也是朋友曾在八方尾根滑雪場工作過才知道這個地方的。

我是從新宿坐高速巴士前往的,單程所需時間大概5小時左右。

 IMG_1340    

 

 

我的工作地點是一間日式旅館,因為女将(老闆娘)的經營理念,所以我們是不用穿和服上班的,在地方上算是頗有名氣,既然是日式旅館當然會有溫泉!我最愛的福利就是下班後可以每天泡溫泉,消去一整天的疲勞。

工作的部分是業務全般,就是甚麼工作都要做,所以フロント(櫃檯)、布団敷き(鋪床)、洗い場(洗碗)、レストラン(餐廳)我全都有做,但主要是布団敷き和洗い場。

 

在白馬的工作時間是5月~8月(7月初後家中有事回台一整個月),有點不幸的5、6月算是白馬這個地方的淡季,雖然旅館客人都還是很多但工作量就沒有那麼大,大概是早上3小時和晚上4小時左右,因為是旅館業,中午到下午都會有一段5、6小時不等的中抜け,那段時間蠻常一天不到8小時的,平均大概只有6小時左右;因為我們旅館也有接昼宴(中午宴餐),有被安排昼宴的話時數就會多一些。

白馬除了冬天滑雪,夏天就是登山了;到了7、8月正值日本暑假,旅館也舉辦了些夏天限定的活動(露營、賞螢火蟲、抓獨角仙)等等,工作也開始忙碌了起來,這時就很懷念5、6月悠閒的時候、那時還有力氣去計畫下個休假該去哪觀光。

 IMG_1490.JPG  

 

生活的部分分成食衣住行育樂來看囉!

 

旅館有包三餐,費用的話是一個月4000円,當然會有想吃零食喝飲料的時候,除了附近的LAWSON之外也有幾家很大的超市マックスバリュ、アップルランド、マツキヨ(松本清),走路都要40分鐘左右,松本清比較近一點點!一開始不知道有腳踏車可以騎時都用走路過去的…至於哪家比較便宜嘛!不一定~マックスバリュ有一家百元商店蠻好買的!唯一確定的是マツキヨ的藥妝畢竟是鄉下所以很貴。

在白馬車站旁邊有一家咖啡店,因為有免費wifi,老闆似乎是外國人,日本店員都有點洋派、蠻正的~而且英文都還不錯!我很常帶著電腦去(載日劇),點杯咖啡一坐就坐4、5個小時www,從旅館走路過去大概30分鐘左右,比較崩潰的是回程都是上坡,所以超累。

 

恩…因為白馬是小鄉下,沒甚麼逛街的地方,要逛街的話就要跑到松本市區或者是長野市區了。

 

我們一開始本來是5個台灣女生,後來有2位因為私人因素換了工作

不然本來是分別兩間房間,一間和式、一間洋式,我被分到和式房;是3個人的相部屋(共用房間)

3個人剛剛好。浴室的部分在前面有提到就是跟客人一樣是泡溫泉,房間雖然有廚房,但是壞了www,唯一可以用的就是小冰箱了。

雖然當初RNC寫有wifi,但是只有大廳有~我們的房間完全收不到,所以我們租了一個wifi機大家共用

結果在離開白馬的前幾天社長看到日本同事在外面用手機連網路才知道我們房間沒wifi…之後才來裝儀器讓我們的房間有wifi…

IMG_2643.JPG  

 

平常在附近走走的話就是走路和騎腳踏車了,多虧了走路和腳踏車和工作上的活動量的福和日本食物吃得清淡,讓我4個月就瘦了7公斤(當然回台灣就胖回來了…)

出遠門的話除了開車外就只能靠電車跟巴士了,同事裡有個人很好的帥哥前輩,只要他有空就會開車載我們台灣女生出去玩!

白馬太鄉下了~沒有車能去的地方真的很有限。電車通常都是我自己出去玩搭的,巴士的話話路線有去東京和長野市區的。

IMG_1734.JPG   

IMG_1417.JPG  

育樂

打工度假這件事,最少不了的當然就是度假這一環了!多虧了待在長野~讓我跑了不少地方

當初主管跟我們說要玩趁5、6月快去~7、8月會超忙,當初我們都以為他在開玩笑,結果7、8月真的有夠可怕…

 

松本城:

在日本黃金周後,旅館休館幾天,帥哥前輩載我們去國寶松本城參觀,

開車一趟其實要2個小時左右,真的很感謝前輩肯載我們去啊!而且這是他第3次去松本城了!

 IMG_1654.JPG  

 

 

黑部水庫、雪谷:

很幸運的我去的季節是黑部立山開山的時期,怎麼能錯過看黑部水庫和雪谷呢!

交通方式是一大早(6點多)從白馬坐電車到信濃大町站,再轉往扇澤的巴士。

雖然我只到室堂就折返了,但完全值回票價,在來長野前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地方說!

 IMG_1851.JPG  

IMG_1856.JPG  

IMG_4674.JPG  

善光寺:

長野市的善光寺,這是跟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台灣同事一起去的!

從白馬巴士總站坐巴士就可直達長野市區,我抽了個大吉~還吃了很好吃的抹茶冰。

 IMG_4731.JPG  

日本海、親不知斷崖

某天在帥前輩的邀約下,利用中抜け載我們往北走到新瀉縣的糸魚川市看日本海,

第一次那麼接近日本的海讓大家很興奮~因為平常看的都是台灣海峽和太平洋阿www,

如果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能登半島,可惜當天雖然晴天但霧有點多看不到,親不知斷崖是有點像親水斷崖的景點www。

IMG_2120.JPG  

 IMG_2730.JPG  

姬川源流、親海湿原

這是在白馬的一個小景點,這是我和台灣同事利用中抜け一起去的景點,

交通方式是從白馬車站坐到南神城駅再走路去,本來以為源流的點很大,結果意外的小www

當時去時親海湿原的花還沒有開得很茂盛,所以就是綠油油的一片(

 IMG_2217.JPG  

IMG_2240.JPG  

 穂高(穂高神社、大王わさび農場)

這天算是被突然放假,不甘心在房間ゴロゴロ一整天,心血來潮就去同事去過推薦的穂高,

這天是很優優閒閒的行程,慢慢的逛穂高神社,騎腳踏車去大王わさび農場

裡面有黑澤明導演的電影<夢>的著名拍攝地點-水車小屋(雖然我沒看過),

讓我最驚豔的大概就是芥末冰淇淋了,芥末味雖然不會很濃,但很好吃,裡面還有許多芥末的商品,

在回程的路上我還順道去不二家買了個草莓海綿蛋糕解饞呀!

 IMG_2445.JPG  

 

IMG_2444.JPG    

IMG_2418.JPG  

上高地(大正池、河童橋、明神池、松本市立美術館):

我查了下網路發現了上高地這個景點,是個很美的地方,但距離白馬十分的遙遠即使如此我還是想挑戰一日來回!

在某天放連休時我起了個大早4點多,搭了始發的電車到松本市區後再轉線搭到新島車站,在新島轉巴士往上高地。

可惜當天天氣不好,下著毛毛細雨,景色沒有網路上的美麗QAQ

我到大正池下車,走一個小時到河童橋,再從河童橋走到明神池來回總共3小時,

這麼趕是因為我要留時間回松本市區逛街和去松本市美術館看草間彌生的裝置藝術,

當天就搭終電回白馬(雖說終電但也才晚上7點多),隔天整個攤在房間內完全不想出門了www這比去黑部還累阿,但好充實。

IMG_2531.JPG  

  IMG_4885.JPG  

IMG_2599.JPG  

大出公園:

這也是白馬的一個小景點,和台灣同事利用中抜け騎腳踏車去的當天超熱!到了後小爬山,但看到的景色真的很美麗!

 

IMG_2701.JPG  

青木湖:

在要從白馬離開的路上一定會經過兩個大湖,青木湖和木崎湖,不知道為甚麼我們幾個一直很想去跟湖拍照?!所以帥前輩就載我們去拍照www

 

IMG_2779.JPG   

 

以上都是在5月及6月時玩的點,當時還有點苦惱可以玩的都被玩光光了,78月該怎麼辦才好,

結果是多擔心的因為暑假根本沒時間讓你出去玩啊!!!

 

八方池:

到了8月底暑假的尾聲也終於有假可以放了~所以就去爬了旅館附近的山,終點是八方池

要先買纜車票上去,坐兩次纜車(ゴンドラ和リフト)後才開始爬山,從山頂可以眺望整個白馬村,景色超美,還可以看到有人在玩滑翔翼

IMG_3376.JPG  

 IMG_3298.JPG  

IMG_3314.JPG  

IMG_4946.JPG  

IMG_3362.JPG  

(太喜歡八方池了www 所以傳了非常多照片)

 

 

接下來想說說同事的部分

 

我十分喜歡我的台灣同事們,覺得能在一開始就遇到這幾位那麼棒的朋友實在太幸運了

大家出國在外都相互扶持,不會太互相干涉生活(反而是我有時比較不獨立),有自己的步調又不會相互影響

再加上一起撐過暑假的革命情感,下班後就是吃著零食喝著調酒譙工作www,然後再一起泡溫泉

最後一天要分道揚鑣時都不捨的落下淚來,大家不管在日本換工作後或台灣都還是有持續聯絡,是讓我覺得最開心的地方

 

一開始到旅館時沒什麼年齡相近的日本同事,所以聊天的內容也很有限,但大家對我們台灣人特別好!不管是調理場的廚師們也好還是主管也好。

非常的感謝主管,在7月正忙的時候讓我請了近一個月的假回台灣,雖然他十分的擔心我一去不回www。

除了優しい帥哥前輩外還有個Smap飯前輩雖然上班時很嚴格但私底下是個很非常優しい的人,但有時講話很快我會反應不過來www還會免費幫我們接睫毛(

7月底8月初時因為很忙碌,所以新來了2個法國實習生3個日本年輕人1個日本大學實習生,老闆娘的女兒也一起來幫忙,

我覺得這是我會話慢慢進步的時期,在吃飯的時候大家就會一起聊很多天,我也交到了個非常好的日本朋友

和日本朋友明明隔天6點半要上班但是常常聊天聊到凌晨2點多才睡…雖然才短短的一個月,但大家都有了一定的感情;非常喜歡這種氛圍。

 

 IMG_3473.JPG  

 

IMG_3513.JPG  

 

 

現在回想起來,工作上當然不可能什麼都順利,一定有犯錯的時候

打破盤子(我還摔壞過電磁爐…)、房間沒鋪到床、前輩給的指示聽不懂、客人問的問題答不出來等等

挫折不少,但越磨會越順的;雖然當時常抱怨工作、這裡是個鄉下鳥不生蛋的地方想趕快離開

但這裡充滿了很棒的回憶,是個很棒的地方!夏天的晚上很涼、星空超美!

在這生活了3個月有了點感情,我想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去一趟的!

只能說日本打工度假的第一站能來這裡實在太好了。

 IMG_4694.JPG  

但我第二份工作就沒那麼順利了…下次再來寫成田機場工作的種種。

arrow
arrow

    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