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 大家好

今天是要來分享同志社大學別科合格後所需辦的事項。

同志社不知道哪一年開始在申請時就不用付財產證明了,

雖然這樣申請起來比較沒那麼麻煩一點,但合格後,這是避不掉的事情

所需資料會連同合格通知書一起寄來,依上面的指示提出即可。

 

首先是匯學費(半學期),我是到台灣銀行匯款的,當初我就自作聰明先換了20萬円想說到時匯學費時可以用,結果去匯時行員說匯日幣會多加快2000台幣的手續費的樣子所以就直接去領錢匯台幣了。

請記得要確認你的金額,當初差點搞錯多加了一個電匯的手續費,雖然才2500日幣,但以日本人的個性應該會想盡辦法找到我退我錢吧(笑,感謝行員超有耐心的。

然後記得要詳讀入學手續的每個字阿,我就是太大意了,沒注意到匯款後要將匯款證明以mail的方式寄給學校,還是學校提醒我才知道。

來個題外話,我覺得同志社別科的學費真的比其他私大便宜很多,一年50萬日圓,加上這一年來日元非常貶值,換算台幣下來其實不會非常貴,能申請上真的很幸運!想想我去年去日本時的匯率是13啊!

 

匯完款後接下來就是繳交一些証明文件了。

總共有7種文件需繳交,以下讓我一一說明

 

1.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這個是要交給日本入管的既定格式,會函在附件裡,而且學校還很貼心的附上範例可以參考

 

2.  護照影本-這個當初申請時有繳交的話就可以不用給了

3.  日本滞在に必要な一切の経費 在日所需的經費(學費及生活費)

這個要繳交的證明就比較多,我也是在這被搞得快瘋掉

在決定要留學後為了學費我留了一筆錢(省得我好苦阿~看到甚麼都想買(´Д`)ノ゚),結果離開日本時全部都忘了領出來!!所以這部分只能以我家人的名義申請證明了

 

(1)    経費支弁書-這是學校的制訂用紙,大概就是簽名,然後寫下付款方式

(2)    匯款者的存款證明-存款是放在郵局,所以就去郵局申請就好了

(3)    在職證明書及年收入證明書-

在職證明的部分因為我父親的單位只提供中文版所以還花了不少錢請翻譯公司翻成英文+公證。

年收入證明,因為台灣的制度所以目前只有102年度(2013)的所得證明(明明稅都報完了,証明最快明年1月才有辦法出得來…),我寫信將這個情形跟學校說,本來學校是說最好是2014年的,但如果真的沒辦法的話2013年的也行,超感謝學校通融的!

(4)    戶籍謄本

大概就是這4個部分,請記得文件一定都要是英文或日文的正本!!要三個月以內申請的,而且不能自己翻譯,我一開始還很天真的想說在職證明自己翻譯就好了,全翻完後才發現不能自己翻!後來給翻譯公司翻的根本跟我自己翻的一模一樣;戶籍謄本似乎沒有英文版的,戶政事務所還特地幫我翻譯很感謝他們。

 

.保証書-這也是學校制訂格式,照著填就行了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のため大学代理申請願出書-

. 写真台紙-申請學生證的紙,也是學校制訂的格式。

.確認表-跟申請時一樣有確認表可以讓妳確認資料喔

 

以上就是別科合格後需要繳交的文件,我這個人比較神經質,送件資料在25日截止,我很擔心會遲交,在19號就寄出了,不過好險有提早寄,對於文件有甚麼問題學校都會發信來確認。

像是當初申請時申請書的日文拼音寫著請依發音來寫,所以申請書上的姓就拼成中文發音的リャウ,但其實日文發音是リョウ,學校就寫信來詢問了,當下真心覺得日本人真的好細心啊!(還是說我太粗心了)wwww

 

 

 

繳件截止後大約一個星期,學校寄了宿舍申請通知來

這次提供別科生兩個宿舍選擇-向島学生センター和シェアフラットアラ

沒有我朝思暮想的リチャーズハウス看來是給交換生住的宿舍

兩個查了一下都非常遙遠(嗚嗚為甚麼要這樣對別科生)

而且怎麼樣都google到的資訊都非常少阿

 

向島学生センター似乎是專門給留學生住的宿舍,裡面的設備裝潢都非常的好!房租也很便宜,一個月25000円,而且個室內設備也很齊全除了基本設備外,還有自己的廚房、鞋櫃、書櫃、微波爐…等,共用設備有電視、影印機、桌球室等等,是個非常完善的地方,但是加上每個月交通費這樣算一算一個月至少要5萬多啊!!!而且到學校單程1個小時。

 

シェアフラットアラ是同志社委託房仲的房子,房間內該有的基本設施都有,共用設施只有廚房跟談話室,房租也比較貴,一個月39000円,但是離學校就近了點,騎腳踏車25分鐘的路程,室友大多會是日本人,有學生也會有社會人士。

經多方思考後我選擇了シェアフラットアラ,結果8月初才會出來阿~

希望我能抽到這間!!我實在不想自己去租房子貴而且又麻煩!

arrow
arrow

    Nat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